close

Phase2 Logo.jpg

經過年假和各種閒不下來的藉口,總算是開工上傳這個大規模系列文的第二篇。這次增加些微篇幅,圖片量也增加,換取更生動的敘事氣氛和醞釀提示,尤其美國隊長:酷寒戰士,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一個重大劇情轉捩點,個人是覺得某些細節還是不要過度省略比較好。

 

如果你還沒看第一篇就來這邊,馬上轉身不要亂看、給我乖乖點這個連結:

第一階段請點我,看過再回來 (兇) ,才可以完美接上唷 (笑)。

4/25 更新:如果你看過第一篇和此篇,你可以進下一關了:

第三階段請點我

 

這次沒有太多前言,立刻延續未完的篇章吧!

 

「鋼鐵人3」2013

 

IronIII1.png

復仇者聯盟在紐約的大戰,讓東尼史塔克見識到外星威脅不容小覷,又差點丟了性命,使得他缺乏安全感,患上重度焦慮症。他因此將戰鬥裝甲改良為自動穿戴,老是穿著它行動,並且不眠不休打造各式戰鬥裝甲,希望自己隨時受到保護。這種病態的行為,也讓小辣椒備感困擾。此時仇視美國的新恐怖領袖滿大人」出現在電視上,揚言對美國造成威脅。

IronIII2.png

生技公司「AIM」的領導人奧德區齊禮安,十多年前創辦公司初期,曾經在一場晚宴上和東尼史塔克談合作,卻被東尼放鴿子。如今他登門造訪了史塔克工業,和現任執行長小辣椒洽談,向她介紹公司的新科技「絕境」

IronIII3.png

小辣椒認為「絕境」藏有隱憂,婉轉拒絕。曾是東尼隨身保鏢的快樂霍根,對於該科技和齊禮安的隨行人員「沙文」感到不安,於是前去跟蹤。快樂目睹沙文交給一位男子謎樣藥物,該名男子吸食後,產生不明的劇烈生理反應,身體失控爆炸造成大量死傷。被爆炸波及的快樂重傷昏迷,而這場災難的主使正是滿大人。

IronIII8.png

東尼心疼交情深厚的快樂,開始在一連串的波折中調查此事,發現「絕境」科技的實驗對象們,都藉由絕境藥物治癒殘疾,並且獲得危險的超能力,因此效忠於齊禮安,被稱為「絕境兵團」。其中有些人對藥物上癮,就被利用來過量施藥,造成超能力失控,成為恐怖攻擊的人肉炸彈。

IronIII9.png

東尼追查至源頭之後被沙文攻擊囚禁,發現滿大人只是個演員,齊禮安才是在背後布置這一切,企圖掌控戰爭供需的藏鏡人。齊禮安綁架了小辣椒,意圖藉此威脅東尼投入公司資源,一方面更是出自對東尼的私怨。

IronIII6.png

沙文也設局囚禁了負責保護總統的羅德上校,隨後綁架總統,讓齊禮安可以藉此控制世局。東尼和羅德逃出囚牢,合作處理掉沙文,隨後前往總統、小辣椒、齊禮安、絕境兵團的所在地。東尼遙控啟動了家中數不清的戰鬥裝甲,搭配人工智慧管家「賈維斯」飛往此地支援,合作消滅絕境兵團和齊禮安,救出小辣椒和總統。

IronIII7.png

事後東尼決定試著改變自己,擺脫焦慮。在小辣椒面前炸毀所有裝甲,也接受手術治療,徹底恢復心臟功能,從此不再需要用「方舟反應爐」保命,純粹作為戰鬥裝甲的能源。然而他不知道自己尚存的部分焦慮,將在未來導致整個復仇者聯盟面對更大的危機

 

「雷神索爾:黑暗世界」2013

 

TDW1b.png

包含阿斯嘉和地球在內的九大國度,每五千年發生一次聚合,讓九界相通,打破空間物理定律。在宇宙尚為一片黑暗的遠古,「黑暗魔兵」是唯一爭霸宇宙的種族。黑暗魔兵的領袖「魔雷基」意圖在九界聚合時,利用「現實寶石」,又稱作「乙太」的暗物質力量,一次轉化九界,讓宇宙回歸稱霸時的黑暗。然而首次出擊失敗,被奧丁之父麾兵阻止。無法被摧毀的乙太,隨後被深藏無人知曉之處。魔雷基和殘存的黑暗魔兵偷偷撤退,靜待下一次九界聚合。

TDW2.png

自從「彩虹橋」被毀 (詳情請見上篇),九界陷入戰亂。如今彩虹橋雖然修復,但索爾一直忙於平亂,無法回到地球與相見,只能從阿斯嘉關注珍的近況。戰亂終於平定後,九界再次聚合的時間逼近,地球開始出現異界相通現象,既好奇又思念索爾的珍,因此意外離開地球接觸到「乙太」,並被乙太附身,成為它解除封印後的宿主。索爾發現珍不在地球上,憂心忡忡前往地球,珍經由異界相通回到地球之後,和著急的索爾相遇。

TDW3.png

索爾將珍帶回阿斯嘉,希望取出乙太,以免身為宿主的珍喪命,卻暫時沒有方法取出。乙太的封印解除,也造成和乙太力量有所連結的魔雷基甦醒。魔雷基用計大舉入侵阿斯嘉,想奪回乙太。就在即將得逞之際,索爾逼退了魔雷基,但索爾的母親卻在保護珍的過程中身亡。阿斯嘉舉國哀悼皇后,失去妻子的奧丁,堅持等待黑暗魔兵再次襲擊阿斯嘉,與其決一死戰。

TDW10.png

索爾勸告父王,與黑暗魔兵大戰毫無勝算,阿斯嘉會因此毀滅。應該讓他帶著珍前往無人國度,引誘魔雷基前來取出乙太,並在這個瞬間同時摧毀兩者。但陷入悲憤的奧丁執意反對任何風險,封鎖彩虹橋和宇宙魔方,下令全國兵力待命,不准離開阿斯嘉。

TDW4.png

索爾只好求助因為紐約事件被囚禁的洛基,希望詭計多端的他能看在母親份上,透漏離開阿斯嘉的秘密通道,幫助執行計劃。對於母后其實感情深厚,同樣悲憤的洛基答應幫忙,帶著索爾和珍經由秘道抵達「黑暗世界」,引來魔雷基取出珍體內的乙太。

TDW8.png

然而魔雷基取出乙太之後,索爾抵抗失敗。魔雷基帶著乙太離開,留下索爾和恢復正常的珍,以及在戰鬥中身亡的洛基。索爾和珍意外發現黑暗世界的異界相通,回到地球,與艾瑞克博士黛絲會合。一行人推敲出九界交集最大之處是英國格林威治,也就是魔雷基將要前來釋放乙太力量的地點。

TDW11.png

黑暗魔兵與他們巨大的戰艦抵達後,索爾對決魔雷基,其他人利用艾瑞克博士的儀器,控制異界相通,和黑暗魔兵捉迷藏一般的纏鬥。一行人最後利用儀器,合力將魔雷基與他的戰艦困在異界,讓魔雷基被自己的戰艦砸死,解除了乙太危機。

TDW7.png

由於阿斯嘉已經保管「空間寶石宇宙魔方,必須分散風險,於是將「現實寶石乙太,送交位於「知無領域」的收藏家帝凡手上。帝凡答應妥善保管,但似乎也有收齊六顆無限寶石的不明盤算。

TDW6.png

阿斯嘉這邊的索爾,向奧丁婉拒了王位繼承,殊不知洛基其實未亡,偷偷回到阿斯嘉冒充了奧丁。而奧丁本尊被洛基藏在何處,是未解之謎。

 

「美國隊長:酷寒戰士」2014

 

WS1B.PNG

史帝夫羅傑斯得知年邁未逝的舊情人佩姬卡特,是神盾局的共同創辦者,便從此在神盾局以探員身份服務。在某次海盜挾持神盾局船艦的救援任務,「黑寡婦娜塔莎奉局長尼克福瑞命令,從船上下載不明資料。此舉與救援任務不符,讓羅傑斯直覺尼克有內情相瞞。任務結束後,羅傑斯前往神盾局總部,質問尼克這些資料關乎何事。

WS2.png

尼克坦承了「洞見計劃」,也就是總部地下室的秘密建設:三艘大型飛行艦,啟用在即。藉由艦上先進的武器系統,神盾局將能夠從空中立即殲滅任何威脅,而被海盜劫持的船艦,正是「洞見」的衛星發射船。尼克認為這種科技能防範未然,但羅傑斯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一種威嚇世人的權力。

WS10.png

然而尼克並未全盤透漏,下載資料的用意不在保護資料。尼克其實是因為謹慎多疑,雇用海盜劫船當作障眼法,下載資料來詳閱細節,確保洞見計劃沒有被未知人士滲透並不當使用。但尼克身為局長卻無法解密這些資料,心生懷疑,要求秘書長皮爾斯暫緩洞見計劃。

WS3.png

事後尼克被神秘殺手攻擊,驚險逃往羅傑斯住處,告知羅傑斯事有蹊蹺,交付他裝有未解資料的隨身碟,隨即遭狙擊身亡。尼克雇用海盜一事曝光,皮爾斯想知道尼克握有何等情資,但草木皆兵的羅傑斯選擇相瞞並逃走,皮爾斯因此下令追捕羅傑斯。

WS4.png

娜塔莎和羅傑斯兩人查到了資料來源,循線抵達一個地下設施,啟動了設施內的老舊人工智慧,而這個人工智慧的前身,正是二戰時期被羅傑斯捉拿的納粹科學家索拉羅傑斯的摯友巴奇巴恩斯,就是在那場捉拿行動中墜谷喪生。原來索拉在二戰後被招募貢獻神盾局,卻悄悄在神盾局內復興了九頭蛇組織,連去世後都還以人工智慧的形式被保存,繼續扶植九頭蛇。

WS9.png

過去的70年,九頭蛇利用神盾局資源,操作世局,不斷壯大。神盾局內少數正派人士如霍華史塔克、尼克福瑞,都被逐一暗殺,整個計畫的最後一步,正是用「洞見計劃」掌控全人類。而隨身碟內的神祕資料,是索拉設計的不明程式。索拉藉由告知這些資訊來拖延時間,殺手早已追查射來一枚飛彈,欲讓他們與索拉同歸於盡。

WS8.png

設施被炸毀。大難不死的兩人,找上羅傑斯的新朋友:特殊單位退伍軍人山姆威爾森,幫他取得退伍前使用的「獵鷹裝」。三人合作追查情資,得知索拉的程式,是用來找出對九頭蛇的可能威脅,搭配「洞見計劃」殲滅目標。三人欲前往阻止計劃執行,卻被狙擊尼克的殺手帶隊攔截。

WS5.png

而神祕殺手居然就是羅傑斯的摯友巴奇。原來當年巴奇被九頭蛇謎樣實驗對待 (詳情請見上篇),讓他墜谷卻能夠存活下來,他隨後被索拉救起,進一步被改造、洗腦、冷凍保存,成為九頭蛇70年來操弄世局的終極兵器。現今持續洗腦指揮巴奇的,正是秘書長皮爾斯。

WS6.png

三人逃過一劫,被尼克的忠實部下希爾帶往秘密藏身處,見到用計假死,仍然活著的尼克。一行人通力合作混進神盾局總部,將真相曝光,聯合總部內少數的正派人士,對抗九頭蛇成員、殺了皮爾斯,駭入已經升空的三艘飛行艦,讓三艘船艦互相攻擊並墜毀,破壞了整個總部。

WS11.png

而過程中,羅傑斯在飛行艦上對決巴奇,試圖喚起摯友的記憶,最後拒絕和巴奇戰鬥,墜入河裡。部分記憶覺醒的巴奇,將昏迷的羅傑斯救上岸之後,離去尋找自己的真相。

WS7.png

神盾局的真面目曝光,少數殘存的正派人物各奔東西。曾經臥底監視羅傑斯的雪倫探員轉往服務CIA、希爾投靠史塔克工業、尼克和娜塔莎神隱。羅傑斯經歷了紐約事件期間對神盾局的疑慮,又加上這次事件,對於政府組織不再信任,也不再是那個唯命是從的愛國大兵,而他還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會埋下什麼樣的衝突種子

 

「星際異攻隊」2014

 

在銀河系某個遙遠的角落,有著另一群人的故事。「羅南」是一個星際恐怖份子,企圖消滅與他有歷史仇恨的種族「柴達人

GoG1.png

積極收集無限寶石的「薩諾斯」,答應幫助羅南,前提是羅南為他取得「宇宙靈球」,也就是「力量寶石」。隨後派遣兩位養女:「葛摩拉」和「涅布拉」,協助羅南取得寶石。

GoG2.png

綽號「星爵」的彼得奎爾年幼時,父親就不知去向。母親過世後,彼得被銀河賞金獵人組織「破壞者」從地球帶走,由組織領袖之一「勇度」扶養長大,成為組織的一員。

GoG3.png

依照神秘委託取得宇宙靈球之後,彼得背叛組織,想要私吞利益,因此被勇度懸賞捉拿。彼得隨後被循線追來的葛摩拉攔截,兩人在柴達星纏鬥。會說話的衝動浣熊「火箭」與力量強大卻行為憨呆的樹人「格魯特」為了捉拿彼得領取賞金,也加入這場衝突,但四個人最後都被柴達星的「新星軍團」逮捕入獄。

GoG9.png

眾人在獄中得知,葛摩拉對養父薩諾斯心懷家仇。她搶奪宇宙靈球,其實是想要賣給收藏家帝凡,背叛薩諾斯。對羅南滿懷仇恨的蠻力獄友「德克斯」因此加入一行人,希望有機會對決羅南。

GoG4.png

五人成功逃獄,前往「知無領域」找到了收藏家帝凡,而帝凡原來就是破壞者奪球行動的委託人。帝凡打開靈球取出寶石,意外啟動寶石能量,險些釀成災難。一行人見識到寶石的破壞力,知道利益已經不是重點,必須防止有心人取得寶石危害銀河。

GoG5.png

不料德克斯為了尋仇,引來了羅南和涅布拉。眾人抵抗失敗,靈球被羅南取走。涅布拉從小因葛摩拉受寵而吃苦,藉機報復,害葛摩拉陷於危險。彼得冒險營救葛摩拉,並且向循線追來的勇度投降,和葛摩拉一起被救上破壞者的船艦。德克斯、火箭與格魯特隨後前來集結。彼得和勇度協議談和,答應替他奪回靈球。

GoG8.png

取得力量寶石的羅南,違反和薩諾斯的協議,意圖自行用寶石摧毀柴達星、殺害薩諾斯。涅布拉在成長過程對薩諾斯積怨已久,因此倒戈。彼得一行五人、破壞者組織、與新星軍團合作,在柴達星大戰羅南的軍隊。

GoG6.png

就在羅南即將得逞時,彼得搶下寶石,承受寶石能量帶來的劇烈痛苦,卻沒有死亡,隨後用寶石的力量殺了羅南,柴達星的危機因此解除。涅布拉逃走,而樹人格魯特在此期間,為了保護夥伴而粉身碎骨,只好從小樹苗的型態重新種植。

GoG10.png

柴達政府幫助彼得分析身世,原來他是人類與不明種族的混血後代,所以能夠承受寶石的能量,極其痛苦卻沒有死亡。協助解決危機的一行五人,從此以「星際異攻隊」的名號闖蕩銀河,在法律邊緣行俠仗義。

GoG7.png

宇宙靈球力量寶石,順利交由新星軍團保管。沒能取得靈球的勇度卻似乎不怎麼在意,顯見對彼得的深厚情感,這讓人不禁納悶,勇度當年究竟為何把彼得帶離地球?和彼得的父親身份又有什麼關係?

 

「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2015

 

 

AoA9.png

神盾局的真相曝光後,先前交由神盾局保管的「心靈寶石權杖,明顯落到了九頭蛇組織手上,它位於東歐蘇科維亞的另一個九頭蛇基地,被用來賦予實驗對象超能力。

AoA0.png

實驗成功改造一對雙胞胎,分別是哥哥皮特洛麥西莫夫,以及妹妹汪達麥西莫夫。兄妹兩人的家庭因戰火破碎,認為當時提供戰爭武器的史塔克工業,以及復仇者聯盟,皆是戰爭的根源,自願接受實驗,分別得到了極速移動,以及控制力場與心靈的超能力,意圖瓦解聯盟。

AoA10.png

聯盟成員「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浩克布魯斯班納、「雷神索爾、「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鷹眼克林特巴頓,為了奪回心靈權杖,集結攻下了蘇科維亞基地。

AoA1b.png

汪達侵入了東尼的心靈,企圖引導他自取滅亡,喚起了他對於外來威脅尚存的焦慮 (詳情請見鋼鐵人三),讓他懼怕自己若不盡力改進科技,終究會害死聯盟成員,並讓世界淪陷。東尼因此在事後分析權杖能量,轉譯為數位編碼,試圖讓目前用於保護世界的人工智慧「奧創」更加完美,結果因此創造了以毀滅人類為目標的自主人工意識。

AoA2b.png

奧創控制了史塔克的機器人,取走權杖,經由網路逃到蘇科維亞,控制九頭蛇基地殘存的資源,為自己打造軀體和機器大軍,並且和雙胞胎兄妹合作。奧創找上位於南非的走私販克勞,意圖取得克勞從非洲神秘國度「瓦干達」走私出來的珍稀資源「汎合金」,也就是羅傑斯的盾牌材料。聯盟成員藉由奧創的行動軌跡推敲出奧創的這一步,前來阻止。東尼破壞了奧創的軀體,但奧創是無形的人工智慧,再次逃脫,靠著雙胞胎取得了汎合金。

AoA11b.png

羅傑斯、娜塔莎和索爾則被汪達侵入心靈,各自被心底的過往與恐懼折磨崩潰,索爾更是看到了令人疑惑的幻象。曾被洛基控制心靈的「鷹眼」克林特則對此相當機警,努力反擊,迫使雙胞胎撤退。

AoA4.png

不甘心的汪達,侵入待命中的班納心靈,讓他變身浩克大鬧城區,東尼用大型裝甲與之對抗才驚險阻止,班納也因此懊惱於世人對他的懼怕。一行人身心俱疲,索爾離去尋找神祕幻象的含意,娜塔莎和班納的情愫漸趨明顯,而羅傑斯對東尼極度不滿,兩人在觀念上起了磨擦。

AoA8.png

神隱的尼克福瑞前來重整士氣,幫助成員推理出奧創想經由韓國的先進設施,利用汎合金,為自己打造出一個無敵的軀體。在韓國首爾的奧創將心靈寶石從權杖拆下,嵌入汎合金打造的軀體之中,並準備上傳自己的意識。雙胞胎得知奧創意在毀滅人類,轉而幫助聯盟。

AoA5.png

眾人成功奪走汎合金軀體,奧創只好回到蘇科維亞,完成秘密建設,準備執行毀天滅地的計劃。東尼為了解決危機,不顧部分成員反對,將管家人工智慧「賈維斯」與裝有心靈寶石的汎合金軀體結合。索爾設法解讀了幻象含意之後,了解到這是必要之舉,及時歸來幫助完成最後一步,催生了超人般的存在:「幻視

AoA7.png

奧創的建設讓蘇科維亞的城市起飛,意圖如隕石般砸向地表。幻視破壞了奧創的雲端潛逃能力,聯盟成員因此得以合作消滅了奧創與機器大軍。尼克帶著神盾局僅存的正義團隊駕駛飛行艦出現,幫助疏散騰空的城市。東尼和索爾則在城市落地前,設法瓦解了整座城市,解除了危機。

AoA6.png

但整個過程之中,雙胞胎哥哥皮特洛,為了營救克林特,壯烈犧牲。而變身成浩克的班納,自認不被世人接受,獨自離開不知去向。事後索爾進一步說明了幻象,認為有人正在收集無限寶石,隨後離去。經歷此事的東尼,收斂了自己不受教的個性,並且對於奧創事件相當內疚,而他和羅傑斯一路走來的心態轉變,加上彼此醞釀至今的理念不合,也許將發酵為一場未知的衝突

Thanos.png

最後,我們來整理一下目前出現了哪幾顆無限寶石,以及各自由誰保管:

 

「空間寶石」宇宙魔方:紐約事件後,用於傳送索爾與洛基回到阿斯嘉,順勢保管於阿斯嘉寶庫。

「心靈寶石」心靈權杖:寶石被奧創由權杖拆下後,成為幻視的一部份,所以我猜他是死定了。

「現實寶石」流體乙太:用小包裝封印後,送交收藏家帝凡手上保管。

「力量寶石」宇宙靈球:由柴達星的新星軍團保管。

 

結論是薩諾斯零分

 

漫威電影宇宙懶人包的第二階段導讀到此結束,第三階段請點我

第三階段內容將依序是:「蟻人」「英雄內戰」「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2」「蜘蛛人:返校日」「雷神索爾:諸神黃昏」「黑豹」,雖然官方將「蟻人」定義為第二階段最後一部,考量到分界點的明確度,還有我的壓力指數,個人還是以復仇者聯盟將第二階段作結。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按讚追蹤喔!粉絲團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排中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