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p Cover.jpg

聰明絕頂的老發明家,帶著一頭霧水的主角接觸人類尚未挖掘的領域,藉此導正了主角一家人的命運。充滿未知的科幻歷險,包裝一個搞怪幽默、貼近你我的小格局家庭故事。你或許也想起了「回到未來」的麥福萊一家,而「蟻人與黃蜂女」(以下簡稱蟻人2) 正是在故事上與它味道相近的作品。

Wasp01.png

先在片頭交代重點事件緣由,再進入正式的敘事起點,已是漫威電影宇宙團隊幾乎用在每一部系列作的標準程序。回顧這些具備楔子般功能的片段,幾乎都關係到全世界、整個國度、甚至全宇宙的未來,格局較小的幾個,也起碼明示著聯盟成員將大難臨頭。然而「蟻人2」的片頭,卻是一對父女計劃與家人重逢。創作者似乎從一開始就告訴你:這次沒有威脅大局的壞蛋,我們來聽一個溫馨的小故事吧。

Inf06.png

在「無限之戰」將十年的佈局,精煉為一帖震驚粉絲的苦藥,成功講述了悲壯沉重的故事後,用風格輕鬆的「蟻人2」作為今年該系列的結尾,也許是頗能療癒觀眾的決定,觀眾討論已久的「為何史考特沒有參與無限之戰?」也在片中得到合理解釋,並且饒富趣味。

Wasp02.png

老吳用有趣好懂的說法,交代了史考特因擅自參戰而受罰的始末,然而對著小朋友說話,凱西仍然一臉疑惑;史考特因擅自行動連累皮姆父女,欠了對方只好摸摸鼻子鋌而走險;雙方因此事互相不爽,人物的互動也經由小爭執趣味不斷。英雄內戰一事,在「蟻人2」被充分運用,提供了大量的合理化要素,也讓在劇情上具有高度獨立性的「蟻人2」不乏與整個系列的緊密連結。

Wasp03.png

而利用輕鬆調性與玩笑,完成片內片外的必要解釋或鋪陳,同時引導出自然的戲劇性,是這次在編導上的亮點:

 

要找到珍娜在量子領域的位置,最合理的方式是讓珍娜自行闡述,但如何讓失蹤的角色說話?不如讓史考特被附身吧 (Paul Rudd演技大爆發?);設定首集修成正果的主角分手,顯然是再次製造化學反應的好方法 (殞落國度也用這招),但怎麼有效率又趣味性地交代這分手過程?那就再次利用路易斯的胡扯功力加油添醋吧;要如何鋪陳新服裝的所在位置又不被觀眾察覺?既然片內玩笑無限,讓史考特嘴饞卻吃不到一盒不起眼的糖果吧。這些讓人守不住嘴角的巧妙過程,各個都是別出心裁的編劇技術秀。

Wasp04.png

除了功能性的玩笑,其他的笑果,雖然免不了幾個也許稍嫌刻意的嘴皮子,但整體仍具備不遑多讓的創意。其中蟻人主要螢幕魅力:「尺寸」的新發揮,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相較首集固定的正常與縮小,「蟻人2」用服裝故障的設定,在尺寸上大肆遊玩惡趣味。史考特的尺寸不時異常,光以大小對比就能製造毋需多言的喜劇效果,在學校裡的那場滑稽,甚至連配樂也好像跟著「壞掉」了。

Wasp05.png

不過誠意滿分的笑點,讓我想起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裡,有幾個時刻,似乎搞笑過了頭,雖然逗人,某幾場戲若是嚴肅一點,可能會比較對味。但這個問題,至少在我看來,「蟻人2」拿捏得十分洽當。史考特被珍娜「附身」時,觀眾先是忍不住大笑,但隨著情感的推進,到了這場戲的尾聲,史考特依舊被附身著,觀眾卻已經投入「親子重逢」的重點,笑聲減少許多。我連看了兩場都是這樣的結果,相信觀眾對這場戲的反應是很好的例子。

Wasp06.png

這也讓我們回顧到蟻人首集成功的重要原因,是整個故事密切圍繞「親子」這個主題,以漢克與荷普、史考特與凱西的兩對父女關係交織而成。到了續集,這個主題仍佔下主要的比重,藉由新加入的幾個角色,也有了不同風格的詮釋。而小格局劇本與角色動機,非常適合專注表現這類主題,那些滑稽荒謬的過程,也因為這樣的格局,一點也不顯得牽強。

Wasp07.png

我們可以從「蟻人2」的商業大製作外皮下看到很多「小格局」的特色。壟罩全片的不安,不是迫近的全球災難,而是大多來自刑期內的主角一直回不了家;商業片必要的主角抉擇,在這裡也不是取捨某人的死亡與大量民眾的生命,而是在幫助皮姆或趕快回家之間兩難;突發的意外,不是某地爆炸或毒氣洩漏,而是小生意的客戶可能快保不住。

Wasp08.png

差點讓你以為是反派的佛斯特博士,其實刀子嘴豆腐心,會讓主角接家人的緊急電話、會擔心皮姆真的心臟病發而死、勸阻艾娃傷害史考特的女兒、甚至在最後關頭不願拿昔日夥伴的妻子冒險。一個危險的超能者,其實恐懼死亡、沒有大反派無畏的氣勢、只是被生存的渴望推動著、情緒來到最低潮時也令人心疼地哭訴病痛。

Wasp09.png

兩個新角色的關係與主角群的類比,將兩部「蟻人」的「親子」主題,真摯地重新呈現。女兒再次成為史考特面對考驗的主要動力,而佛斯特從送給了艾娃一隻布偶的當下,一直到採取各種行動,只為了幫助艾娃活下去,其實也不知不覺將艾娃視為從未有過的女兒。珍娜最後與家人團聚並治癒艾娃,為「蟻人2」中的每個親子故事,寫下了一個格局雖小,但母題紮實的結尾。

Wasp10.png

沒有危及世界的反派、沒有對角色或觀眾的強烈壓迫,撇開改變尺寸與量子領域的奇幻,「蟻人與黃蜂女」給觀眾的,是各種身為你我,在一個平凡的人生中,能切身體會、想起時會暖心一笑的純樸經驗。

 

推薦分數 7/10

 

喜歡我的內容,請到FB粉絲團 偏激茶-電影回甘 按讚追蹤!

粉絲團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排中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