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 Cover.jpg

星際大戰的地位不只是一個系列電影,而是影響了西方流行文化數十年的重要人類成就,但相信在亞洲區的年輕一代,對於星戰仍然是相對西方陌生的,更別說是年代久遠的經典三部曲。而星戰新系列、新外傳電影的不少來龍去脈或彩蛋,卻又常常與這三部曲緊密連結。

 

本人身為星戰不鏽鋼粉,既然曾經推出過漫威懶人包,不做個星戰系列,似乎很對不起自行冠上的粉絲頭銜。隨著韓索羅上映,筆者在此時機推出經典三部曲的圖文導讀,讓有心了解的陌生觀眾可以快速涉入其中,同樣秉持 "大綱以上、瑣碎以下" 的原則,以說故事筆風,讓大家快速閱讀,又不失太多戲劇性和重點!

 

 

四部曲:曙光乍現

 

Hope01.png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即將取得絕對權力的新帝國政府,意圖以巨大的戰鬥基地「死星」武力壓迫全銀河系就範。身為反抗軍領袖,亦是皇族養女的莉亞歐嘉納公主,在船艦航行途中被帝國大臣「黑武士」達斯維達攔截,逼迫她交出反抗軍竊取的死星弱點情報。情急之下,莉亞讓兩個機器人:R2D2C3PO帶著情報逃至沙漠星球塔圖因,尋求神秘人物協助,而她自己則被帝國俘虜。

Hope02.png

兩個機器人在塔圖因被黑市獵捕販賣,農家子弟路克天行者,因緣際會購買了它們,並看見莉亞的求救訊息。莉亞的求救對象,恰好是路克的老鄰居:歐比王肯諾比,機器人因此得以透過路克和歐比王接觸,路克也才在今日得知,帝國崛起之前,歐比王曾是舊秩序維安組織絕地武士」的一員,達斯維達與路克的已逝父親,皆是歐比王曾經的徒弟。

Hope03.png

莉亞需要歐比王將死星情報交給位於家鄉,同為反抗軍的養父。歐比王因不明動機,建議路克隨同前往,路克基於家境現實婉拒了歐比王。然而追來塔圖因調查機器人下落的帝國軍隊,循線找到路克家,殺害了扶養路克長大的叔叔和嬸嬸、摧毀了他們的家園。出門在外逃過一劫的路克,頓時無家可歸、無路可退,於是踏上了歐比王建議的旅程。

Hope04.png

被黑道老大賈霸逼到週轉不靈的走私搭檔:韓索羅與武技族獸人丘巴卡,以高價為前提,用他們引以為傲的太空船「千年鷹」帶著路克、歐比王與機器人離開塔圖因。歐比王深知路克潛力無窮,在航行途中,教導路克使用「光劍」,以及如何像絕地武士一般,操作流轉於宇宙萬物的神秘力量「原力」。

Hope05.png

一行人抵達了目的地,眼前卻是巨大的死星,而本該在此的星球已灰飛煙滅。原來帝國急於向莉亞逼供反抗軍基地位置,並且意圖向全銀河系示威,因此用死星炸毀了莉亞的家鄉星球。千年鷹無法抵抗死星的牽引力,一行人只好隨著船艦被帶進死星。

Hope06.png

機器人發現莉亞被囚禁在此,躲過帝國軍隊偵查的大夥們於是兵分兩路,歐比王前去關閉死星牽引力,韓索羅垂涎莉亞所能帶來的利益,與路克一同成功救出了莉亞。同在死星內的達斯維達,用原力感受到歐比王的存在,歐比王關閉牽引力之後,無可避免和達斯維達陷入一場光劍對決。

Hope07.png

兩人的決鬥引開了帝國軍隊的注意,路克、莉亞、韓索羅搭檔與機器人,因此得以逃回千年鷹。歐比王確認大夥無恙後,忽然動機不明地放棄決鬥,轉眼被達斯維達揮劍殺害。歐比王的遺體瞬間幻化消失,留下一頭霧水的維達,而路克目睹歐比王死去,難過不已。

Hope08.png

大夥乘船逃出死星來到反抗軍基地星球,韓索羅領到鉅額獎賞後,便毫無義氣地離去,而帝國竟早已在千年鷹上偷偷設下追蹤器,追來反抗軍星球外圍,逐漸逼近武力射程。反抗軍分析了死星情報,擬定戰略後急速出兵直攻死星弱點。路克以自己在家鄉的駕駛技術,毛遂自薦加入反抗軍戰機隊並肩作戰。

Hope09.png

反抗軍與帝國軍隨後在死星上空激戰,然而戰況並不樂觀,反抗軍節節敗退,卻遲遲無法攻下死星弱點。路克身陷險境,死星也即將對反抗軍基地開火。路克在危急之際聽見歐比王的聲音,要求他運用原力、相信直覺。

Hope10.png

韓索羅良心發現,駕著千年鷹出現替路克解圍,路克則憑著對原力的天分以及對歐比王的信任,千鈞一髮開火擊中死星弱點,導致整顆死星爆炸,解除了危機。帝國暫時失去威嚇之力,被壓迫已久的銀河系,終於看見一絲曙光。

Hope11.png

而歐比王要求路克同行的神祕心態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難以啟齒的內幕?

 

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Empire01.png

基地曝光後,反抗勢力移軍至冰天雪地的霍斯星。死星戰役後成為反抗軍一員的路克天行者,在霍斯星看見歐比王的魂魄,要他前往某地向絕地大師「尤達」好好學習運用原力,但還未能出發,帝國大軍已經循著情報追來霍斯星,重創反抗軍基地。

Empire02.png

還好反抗軍應變得當,成功撤離多數軍力。莉亞公主、韓索羅、丘巴卡與C3PO則搭上千年鷹逃出霍斯星。路克確認大家安全後,獨自駕著戰機與R2D2一同前往歐比王所指示的星球,尋找絕地大師。

Empire03.png

不料千年鷹故障,難以順利逃脫,在太空中與帝國軍隊不斷貓捉老鼠,大夥只好利用周遭環境盡力躲藏拖延。情勢緩和的期間,韓索羅打破了與莉亞之間的曖昧。

Empire04.png

此時此刻,帝國軍艦上的大臣達斯維達和皇帝,推敲出了路克的身世,意圖吸收原力天分強大的路克,成為帝國的利器。維達雇用了賞金獵人波巴費特捉拿韓索羅等人,打算經由挾持路克的好友,讓路克自己找上門。

Empire05.png

路克抵達了一個沼澤星球,找到絕地大師尤達。歐比王的魂魄說服尤達訓練年輕氣盛的路克,而路克在受訓期間,漸漸發覺自己的缺陷與原力的黑暗面,甚至不知為何,看見達斯維達的幻象。

Empire06.png

韓索羅一行人遲遲無法修復千年鷹,只好求助在「貝斯平星」做生意,不受帝國管轄的老友藍多卡瑞辛,不料賞金獵人波巴費特偷偷尾隨,讓達斯維達掌握了韓索羅等人的行蹤。

Empire07.png

一行人抵達貝斯平不久,藍多便因為維達的脅迫別無選擇,出賣了他們給麾軍前來貝斯平的維達。還在受訓的路克,透過原力感受到好友們遇險,不顧歐比王和尤達的勸告,帶著R2前往貝斯平拯救韓索羅一行人。

Empire08.png

達斯維達挾持成功,感受到路克上鉤來到貝斯平,便准許波巴帶走了韓索羅,好讓波巴向韓索羅的債主領取賞金。眾人的下場超過預期,受不了良心譴責的藍多於是救出莉亞與丘巴卡,C3POR2也一同跟上。藍多帶著大家突出帝國軍隊重圍,駕駛千年鷹逃離,但路克掉入維達的圈套,被迫和維達光劍對決。

Empire09.png

路克不敵維達,被維達砍斷了右手掌,他攀在高聳的建築邊緣痛苦掙扎。維達開始嘗試說服路克加入帝國、接受黑暗原力,但路克抵死不從。歐比王曾說,路克的父親是被維達所殺,路克堅決的對維達喊出恨意,但維達接著說出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達斯維達就是路克的父親。

 

Empire11.png

路克不敢相信,自己的父親是銀河最大的邪惡爪牙,但回顧自己在受訓期間的經驗,維達恐怕並非胡謅。重傷虛弱,又在心理上被嚴重打擊的路克,放棄與維達對峙,鬆手從建築邊緣落下,雖然大難不死,卻仍身在險境。路克開始嘗試用原力呼喚好友,此時正急尋路克的莉亞,竟然原因不明的感受到路克的呼喚。

Empire10.png

憑著莉亞這股感應,一行人乘著千年鷹找到並救走路克,成功逃離貝斯平與維達的掌握,與反抗軍會合。路克裝上了義肢,重整情緒,與大伙擬定計畫,準備回到老家塔圖因,拯救落入債主賈霸手中的韓索羅。

 

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Jedi01.png

路克天行者、莉亞歐嘉納、丘巴卡、藍多卡瑞辛,以及兩位機器人,一同來到路克的家鄉塔圖因星,從黑幫老大賈霸手上救出韓索羅,並在過程中消滅賈霸與賞金獵人波巴費特。事後路克遵守承諾返回沼澤星球,繼續接受尤達的訓練,其他人則與反抗軍會合。

Jedi02.png

路克抵達了沼澤星球,年邁的尤達卻正逢陽壽將盡。尤達臨終前坦承了黑武士達斯維達是路克父親的事實,並表示路克已學有所成,剩下的便是面對父親,解決這個關乎帝國大權的黑暗爪牙。尤達說完之後死去,遺體幻化消失。

Jedi03.png

歐比王的魂魄隨後出現在路克面前,揭示了莉亞是路克的孿生妹妹。當初隱瞞路克諸多事實,是要確保兩個原力強大的天行者後代安全,讓他們徹底不被帝國知曉,為銀河留下希望的種子。

Jedi04.png

反抗軍依情報得知,帝國正在建造第二顆「死星」。緊鄰死星的恩多星,則座落著提供死星防護罩能量的設施。反抗軍決定讓韓索羅、莉亞、丘巴卡、兩個機器人,以及從沼澤星球歸來的路克,喬裝成帝國手下,用計潛入恩多星破壞設施。藍多與反抗軍艦隊則預計在防護罩解除後,一舉破壞還在建造中的死星。

Jedi05.png

路克一行人通過帝國檢查,進入恩多星,卻不知道那是因為達斯維達感受到路克的存在,故意放行,維達隨後帶領部隊前往恩多星準備抓人。

Jedi06.png

路克一行人有緣和恩多星的原住民交流,路克趁此空檔,和莉亞說明了彼此的身世。當時在貝斯平星,對路克產生原力感應的莉亞其實不感意外。而路克特地相談此事,除了要揭示事實,也一方面因為決定獨自前去面對父親與皇帝,可能遭遇不測,希望莉亞重視自己天生的力量。

Jedi07.png

路克獨自前去向帶隊抵達恩多星的維達投降,並嘗試說服父親棄暗投明。維達雖然表明絕無可能,言語之中卻藏不住隱約的悲傷與無奈,最後仍逮捕路克,前往死星會見皇帝。維達隨行的軍隊則認為路克有同夥,留在恩多星搜尋反抗軍。

Jedi08.png

反抗軍艦隊抵達死星外圍,卻被埋伏的帝國艦隊夾擊,而建造中的死星居然已經能啟動武器。原來皇帝料中反抗軍的偷襲,刻意等待反抗軍前來,打算用死星威力一舉重創反抗軍。落入陷阱的反抗軍只能與帝國展開激戰,期望恩多星上的人馬能及時解除防護罩,但恩多星上的莉亞一行人卻被帝國軍包圍。

Jedi09.png

這一切都是皇帝的精心安排,而皇帝下令慢慢用死星摧毀反抗軍,讓前來會面的路克目睹戰況,意圖逼他心智不穩,藉此導引他進入原力的黑暗面。路克終於發怒,欲刺殺皇帝,卻被迫和父親展開光劍對決。戰鬥之中,路克仍感受到父親內心的矛盾,不斷嘗試說服父親做回好人。

Jedi10.png

維達侵入路克的思緒,得知自己還有個女兒,開始威脅要對莉亞不利。此舉讓路克失去理智,為了保護妹妹,激發出可怕的力量,將維達打倒在地、無力招架。一旁的皇帝樂見路克即將被黑暗原力影響,鼓吹他殺害並取代父親。

Jedi11.png

然而路克懸崖勒馬,拒絕繼續攻擊父親。皇帝眼見無法利用路克,便使出黑暗原力閃電,意圖將路克凌虐致死。虛弱的維達看著兒子受苦,終究敵不過內心的天人交戰,用盡力氣襲擊並殺害了皇帝,自己也因為皇帝的臨死一擊命在旦夕。

Jedi12.png

此時恩多星上的莉亞一行人及時得到原住民的協助,將設施炸毀。死星防護罩因此解除,反抗軍艦隊立刻飛入死星炸毀反應爐。死星上氣若游絲的維達,向路克表示感激後斷氣,路克帶著父親的遺體,與反抗軍艦隊一同逃離。死星隨後爆炸,銀河終於擺脫了極權與黑暗原力的長年籠罩。

Jedi13.png

在歡慶之中,路克看到了尤達與歐比王的魂魄,而緊接著出現的第三個魂魄,是帶著笑容的維達,又或者,應該再次稱他為:安納金天行者。

 

若喜歡我們的內容,請到粉絲團按讚追蹤!粉絲團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排中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