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se1 Logo.jpg

漫威宇宙系列的第一炮「鋼鐵人」上映距今已來到第十年。影集化的謹慎佈局,培養了數量驚人的忠實觀眾群,十年來更創造了近百億美金的票房收入。

 

但影集化的電影,終究不是一週推出一集,觀眾很難在對於細節記憶猶新時繼續跟著劇情推進。若非狂熱粉絲、重度電癮或過目不忘,難免會記不清楚重要物品的由來下落、誰的衝突在哪裡呼應、誰的現況是在何時如何造成之類的繁瑣細節。我們時常跟著劇情隨波逐流,卻來不及意識到某些前因後果。

 

偏偏細節的呼應,正是觀賞系列作品的一大樂趣。我決定用說故事的方法,參考漫威的階段規劃順序,逐次導讀目前已問世的漫威宇宙作品,幫助有需要的人快速接軌和回頭查詢。將篇幅控制在「大綱以上、瑣碎以下」,讓你可以用幾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卻不錯過太多細節和戲劇效果。

 

作品數量龐大,尚未結束的第三階段也還需要後續補完,我主觀挑出自認重要的部分來濃縮,甚至其中幾部作品我因為某些 (偏激) 原因不打算詳述。若有不全或有誤還請見諒或留言指教。不用懷疑,這整個系列文都是雷,但你應該沒差了吧?

 

「鋼鐵人」2008

 

Iron5.png

東尼史塔克是個有錢帥十倍、極具魅力、自大的天才發明家兼軍火商。雖是花花公子,卻和秘書小辣椒有著曖昧。

Iron1.png

在中東地區成功銷售新式飛彈給駐地美軍後,東尼被激進組織「十環幫」攔截,並且被綁架脅迫,要求為他們打造該新式飛彈。東尼在攔截過程身受重傷,同樣被綁架的牢友伊森用臨時器具保住東尼的心臟功能。

Iron8.png

看見對方擁有大量來自史塔克工業的武器,東尼既是不解也是愧疚。在伊森幫助下,東尼基於公司的大型「方舟反應爐」設計,利用手邊資源完成一個迷你版本置於胸前,取代續航力和便利性不佳的臨時器具,接手維持心臟功能。

Iron2.png

兩人接著秘密打造了一套,結合胸前反應爐的能源輸出,用以逃出生天的戰鬥裝甲。東尼最後用裝甲成功逃出,代價卻是伊森的犧牲。此事讓東尼重新思考自己的存在價值和科技天分,宣布關閉史塔克軍火業務,轉型用方舟反應爐技術發展綠能科技。

Iron3.png

東尼得知十環幫的武器,來自公司經營夥伴奧比暗中兩方交易。於是改良戰鬥裝甲設計,以「鋼鐵人」之姿親自前往破壞十環幫手上的武器,解救受壓迫的平民,也在這次行動被軍方好友「羅德上校」得知自己的私刑者身分。

Iron7.png

小辣椒協助調查內幕,揭露了東尼的綁架主使正是奧比本人。奧比對於東尼的已逝父親霍華的公司,被東尼接手經營後,導致自己失去公司領導的地位,一直暗懷不滿,更從十環幫手上取得了東尼當時用來逃出的戰鬥裝甲殘骸,以其為基礎打造出更強大的版本,企圖以武力擴張野心。

Iron4.png

奧比最終與東尼在公司頂樓戰鬥。在小辣椒的協助下,奧比穿著巨大的鋼鐵裝從屋頂跌落,砸中大型方舟反應爐,與其同歸於盡。事件落幕後,東尼不顧秘密組織「神盾局」探員考森的安排,告昭天下自己就是鋼鐵人。而神盾局的局長,尼克福瑞,出現在東尼家中,透漏了「復仇者聯盟」計劃。

 

「無敵浩克」2008

 

這部是我很不願詳述的作品,我先強調以下都是個人觀點。在我看來此片情節發展幼稚,缺少具層次的情感,反派無理取鬧,許多天外一筆的程度逼近變形金剛五,和漫威宇宙系列的平均表現相比似乎顯得很怪異。還好「無敵浩克」和整個宇宙觀的交流似乎不算太大,而我個人是很不想承認此片為宇宙觀的一分子。到了復仇者聯盟,班納是在落後國家行醫,而不是此片結局的所在地,後期的發展甚至還跟別的女角相戀,也許漫威內部自己也有點想區隔此片?這只是我的個人無聊偏激猜測。

 

抱怨完了,還是要簡述劇情,提出重點和宇宙觀相關事件。

 

Increhulk1.png

二戰時期的某位瘦弱士兵經由超級戰士血清改造成功之後,美國仍持續秘密進行生物強化研究。時間回到現代,生物學家布魯斯班納,在羅斯將軍的主導下,因伽瑪射線照射的實驗,意外得到了情緒激動時會變身成綠巨人「浩克」的能力,使得他變成軍方必須得手的資產。班納逃離美國,企圖尋找解藥消滅這個詛咒,也成為美軍通緝的對象。

Increhulk4.png

班納的行蹤暴露後,美軍派遣菁英軍人布朗斯基帶隊前往捉拿。在連續的捕捉失敗中,好戰的布朗斯基渴望班納的力量,羅斯便藉機使用超級戰士血清連續強化布朗斯基的體能。班納藉著羅斯女兒、也是舊情人的貝蒂幫助,找到了一直保持聯絡、共尋解藥的紐約科學家,但經由其幫助施用解藥後,仍不確定是否有成功消滅變身因子。

Increhulk2.png

布朗斯基一行人循線而來,班納因此遭逮捕。布朗斯基接著要求紐約科學家用班納的生物樣本,讓自身的改造更上一層樓,希望變得和班納一樣,結果異變成為畸態巨獸大鬧城區。羅斯只好讓班納放手一搏,試圖變身浩克,阻止布朗斯基。班納變身成功後戰勝布朗斯基,認知到自己無法擺脫詛咒,便隻身逃往加拿大人煙稀少地區,不再壓抑變身能力。(好,講完了,是不是很簡單呢?) (摔筆)

Increhulk3.png

羅斯被女兒唾棄、改造布朗斯基釀成災難、又讓班納再次逃走。諸事不順,鬱悶飲酒時,遇到東尼史塔克,得知了「復仇者聯盟」計畫。

 

「鋼鐵人2」2010

 

IronII1.png

在俄羅斯,有一位曾與東尼的已逝父親霍華共事的潦倒老人,在兒子伊凡的陪伴下去世。伊凡知道父親因為被霍華逐出公司而悲慘終生,決心對史塔克家報仇。地球另一端的東尼史塔克享受著身為鋼鐵人、維護和平、受人崇拜的英雄身分。但維持東尼心臟功能、提供裝甲動力的「方舟反應爐」,卻造成身體慢性中毒,壽命有限。

IronII2.png

參議員史登主張東尼的鋼鐵裝科技應歸為國有。東尼和好友羅德上校都不同意,並指出世界各地都有人想複製鋼鐵裝科技,其中包括國防部的軍火合約商漢默。東尼明示此科技必須由他私有,不應落到他人手中。

IronII3.png

知道自己因為慢性中毒,來日不多的東尼,將史塔克工業執行長的位置交給原秘書小辣椒,並另聘了一位美艷的秘書,三人一同前往摩納哥的生意場合。依循消息前來的伊凡,亮出穿戴武器襲擊東尼,東尼用便攜裝甲與之戰鬥,才勉強逃過一劫。伊凡證明,鋼鐵裝能夠被相似科技破壞,讓東尼私有技術的立場不保。

IronII6.png

漢默見識到伊凡的能力,與其秘密合作,要求伊凡設計出比東尼的鋼鐵裝更強大的穿戴裝甲,欲在史塔克工業主辦的博覽會發表,給東尼難堪。死期逼近的東尼不顧公眾形象和媒體關注,顯得自己不再適合持有裝甲科技,羅德無法再幫他辯護,強行帶走了一套裝甲交給國防部,並由漢默加以改造為「戰爭機器」裝甲。

IronII4.png

神盾局」的局長尼克福瑞,和真實身份是神盾局探員的美艷秘書:代號黑寡婦的娜塔莎羅曼諾夫,揭示了霍華史塔克曾為他們效力,而方舟反應爐是霍華受限於時代科技,只完成了一半的發明。伊凡的父親當時意圖藉其發財,才會被逐出公司。

IronII7.png

尼克要求東尼完成反應爐科技,為世界貢獻。東尼最終從父親的遺物裡,找到讓反應爐科技完整的方式,也解決了舊反應爐造成的慢性中毒。而和父親關係不佳的東尼,也在這過程中解開了對父親的部分心結。

IronII5.png

伊凡違反漢默要求,藉漢默的資源打造出遙控士兵,和羅德上校穿戴的「戰爭機器」裝甲一同在博覽會上發表。伊凡隨後暗中控制它們大鬧博覽會、追殺東尼,漢默因此事跡敗露被逮捕。東尼與羅德兩套裝甲合作,打敗遙控大軍,剷除前來尋仇的伊凡本尊。東尼也在事後與小辣椒攤牌,從曖昧進入正式關係。

 

「雷神索爾」2011

 

Thor1.png

古代北歐人曾遭受名為「寒冰巨人」的外星種族威脅,但得到另一群人相助化解危機,並描繪他們成為神話。這群人來自一個叫做「阿斯嘉的國度,他們和人類特徵相似,但擁有近似魔法、超凡的科技文明。

Thor9.png

阿斯嘉的國王奧丁曾連年征戰,在平定了「寒冰巨人」之後,為包括阿斯嘉和地球在內的九大國度帶來和平,也收養了寒冰巨人的遺孤洛基,卻相瞞其身世,扶養洛基長大如親生兒索爾

Thor6.png

索爾將接下王位之際,幾個寒冰巨人潛入阿斯嘉。雖然很快就被保安設備「毀滅者」消滅,血氣方剛的索爾卻心有不甘,帶著戰友和洛基前往寒冰巨人的國度與其當面對質,結果避免不了與之交戰。

Thor2.png

奧丁對於索爾的衝動行為破壞和平,極其憤怒,奪取其力量和強大武器「雷神之鎚」,經由阿斯嘉與其他世界的通道「彩虹橋」把索爾放逐至地球,並對雷神之鎚下達一道印記般的命令:「只有夠資格的人,才能持有此鎚並擁有雷神之力」隨後將鎚一同丟入彩虹橋。

Thor7.png

洛基與寒冰巨人交戰時對自己的身世產生懷疑,逼問心力交瘁的奧丁,得到答案也造成奧丁不支病倒。阿斯嘉頓時無人統治,洛基自立為王。

Thor3b.png

索爾被天體物理學家、實習生黛絲艾瑞克博士發現並救起。知道雷神之鎚的所在地之後,索爾執意要前往取得並召喚彩虹橋回到阿斯嘉。鎚子的墜落地點被神盾局佔據,並在其周圍搭建研究設施。索爾潛入設施找到雷神之鎚,卻無法拿起。悲傷之餘,索爾經由沉痛的教訓、透過與凡人相處,逐漸反省自我,也愛上了珍。

Thor5.png

索爾的戰友們不信任自立為王的洛基,來到地球尋找索爾,洛基派遣「毀滅者」前往追殺,確保索爾不會回來。已大澈大悟的索爾,情願犧牲自己,也不要親朋好友受到傷害。

Thor8.png

這種情操啟動了雷神之鎚的印記,索爾因此重新得到力量和雷神之鎚,破壞了「毀滅者」並召喚彩虹橋回到阿斯嘉。而寒冰巨人其實一直是洛基暗通來往,目的是要藉由暗算寒冰巨人,證明自己的價值來取得奧丁的信任,得到王位。

Thor10.png

洛基的最後一步是將彩虹橋轉為武器,徹底毀滅寒冰巨人的家鄉。索爾了解此舉不是和平之計,在洛基即將得逞之前,用雷神之鎚破壞了彩虹橋。破壞的震波讓索爾和洛基險些墜入宇宙深淵,所幸奧丁及時甦醒前來營救。

Thor4.png

然而得不到奧丁的肯定,讓悲傷的洛基自甘墜下,消失在深淵中。而彩虹橋被毀,索爾也暫時無法回到地球與珍相見。艾瑞克博士得到了在神盾局的工作,見到了謎樣物品「宇宙魔方

 

「美國隊長」2011

 

Cap1.png

時間回到二戰時期,希特勒的秘密軍團「九頭蛇」的領袖施密特,根據神話線索取得了「宇宙魔方(也就是第一顆無限寶石空間寶石),利用其力量轉化為各式武器,計劃脫離希特勒掌控,擴張自己的軍團重整世界秩序。

Cap2.png

史帝夫羅傑斯是一個瘦弱的愛國者,屢次試圖加入保家衛國的行列卻總是被退貨。羅傑斯證明自己的愛國情操高尚、人格純潔勇敢,被亞伯拉罕博士相中,成為某軍事科學部門計劃的最終受試者,藉由施打超級戰士血清,賦與他超越凡人的體格。

Cap9.png

羅傑斯受試成功的同時,亞伯拉罕博士被九頭蛇間諜殺害。得到超凡體態的羅傑斯雖然制伏了間諜,過程卻葬送了僅剩的血清。科學部門失去亞伯拉罕博士,難以短期內再製血清,部門上校菲利浦因此不允許羅傑斯參戰。不久之後,羅傑斯得知摯友巴奇巴恩斯在作戰時失蹤。

Cap7.png

部門探員佩姬卡特,違背菲利浦的命令,鼓勵羅傑斯前去救援盟軍和巴奇。羅傑斯成功進入九頭蛇的其中一個基地,找到受謎樣實驗對待的巴奇,並救出了大量盟軍,但施密特和他的左右手科學家索拉卻逃跑了。

Cap4.png

帶著得救的盟軍與巴奇歸來,羅傑斯成了英雄,得到了一面由霍華史塔克用稀有金屬「汎合金」打造的盾牌,和佩姬之間的情愫也漸趨明顯。羅傑斯帶隊再次出擊,成功逮捕索拉博士,得到了關於施密特的重要情資,但逮捕過程中,巴奇跌落山谷,對羅傑斯造成了難以平復的悔恨與傷痛。

Cap5.png

羅傑斯一行人找到施密特,他駕駛由宇宙魔方驅動的巨型飛行器逃離,羅傑斯追進去與之纏鬥。戰鬥過程中,宇宙魔方失控,開啟了異度空間,將施密特吸入並關閉。宇宙魔方接著融穿飛機底部,掉入海中。失去動力的飛行器,即將墜毀於紐約,羅傑斯只好手動操作飛行器,迫降在無人的冰天雪地,失去消息,留下另一端的佩姬暗自默哀哭泣。

Cap10.png

事後霍華史塔克在該海域發現宇宙魔方並帶回,卻仍然沒找到羅傑斯。二戰結束後,以軍事科學研究部門為基礎,佩姬卡特、霍華史塔克、菲利浦,成為了「神盾局」的三個主要創辦者

Cap6.png

時間來到現代,羅傑斯在冰天雪地沉睡了70年,被神盾局發現後救回休養。甦醒之後,身處一個陌生的世界與時代。羅傑斯在震驚之餘,第一個遺憾,是他無法兌現與佩姬再會的承諾。

 

「復仇者聯盟」2012

 

Avg1b.jpg

洛基墜入宇宙深淵後並未死亡,而是接觸了名為「奇塔瑞」的種族。奇塔瑞人知道洛基只是想當個國度統治者,因此借洛基一支以「心靈寶石」為核心的權杖武器,以及奇塔瑞大軍供他指揮,好讓他征服並統治地球。交換條件是洛基必須為奇塔瑞人取得「空間寶石」,也就是被霍華拾起後,目前由神盾局保管的宇宙魔方。奇塔瑞人是謎樣人物「薩諾斯」的盟友,想要為其取得六顆無限寶石,但薩諾斯收集寶石的原因是個謎。

Avg2.png

神盾局研究設施內的宇宙魔方變得很不穩定,突然像施密特被吸入那次一樣,開啟了異度空間,讓洛基由此進入設施。洛基利用心靈權杖控制了「鷹眼」克林特巴頓以及艾瑞克博士,帶著魔方一同逃離,異度空間關閉的能量也隨後毀了整座設施。

Avg7.png

局長尼克福瑞知道沒有人可以單獨面對這種威脅,啟動「復仇者聯盟」計劃。集結了探員「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在落後國家行醫的「浩克」布魯斯班納也隨行,眾人通力合作逮捕了洛基。而自從「彩虹橋」被毀,「雷神」索爾要來到地球相當不易,但仍為了尋找洛基設法抵達,意外加入聯盟。

Avg10.png

然而合作未必容易,在神盾局飛行設施上,羅傑斯與東尼,因為觀念代溝等差異彼此衝突;班納發現神盾局在製造毀滅性武器,質疑神盾局的動機;羅傑斯更在設施內找到九頭蛇的發明,要求尼克解釋;尼克卻拿索爾為例,表示這全是為了對抗未知的外來威脅,讓索爾感受冒犯。

Avg3.png

而洛基料到聯盟成員會產生內鬨,故意被捕,企圖煽動並挑撥,最終逼迫班納失控變身浩克,對設施和成員造成威脅。

Avg4.png

洛基計畫奏效,情況大亂。危機暫時平息之後,聯盟成員身心俱疲,洛基則成功逃走。大亂之中,「鷹眼」克林特恢復正常,加入聯盟,但考森探員不幸犧牲,此事讓所有人和解並冷靜思考。

Avg6.png

在紐約的史塔克綠能大樓,被洗腦的艾瑞克博士,啟動結合宇宙魔方的儀器,開啟一個大型異度空間入口,讓奇塔瑞大軍進入地球。雙方最終在紐約大戰,情況並不樂觀。

Avg9.png

神盾局的上層管理階級,眼見情況失控,不顧尼克反對,下令對紐約發射核彈。東尼冒險將來襲的核彈,改變方向丟進異度空間,擊中奇塔瑞軍團的控制中樞,造成奇塔瑞大軍全數死亡。

Avg8.png

娜塔莎讓艾瑞克博士恢復正常後,一起關閉了空間入口。聯盟全體隨後逮捕被浩克痛宰的洛基,解除了危機。

Avg5.png

薩諾斯因此失去兩顆無限寶石。索爾利用宇宙魔方和洛基一同回到阿斯嘉,「空間寶石」魔方自此由阿斯嘉保管,「心靈寶石」權杖則由神盾局保管。但羅傑斯找到的九頭蛇武器,似乎暗示著神盾局有不為人知的內幕,權杖究竟會被如何利用,還有待揭曉。

 

第一階段導讀到此結束,第二階段連結在此:第二階段請點我  內容依序為:

鋼鐵人3」、「雷神索爾 :黑暗世界」、「美國隊長:酷寒戰士」、「星際異攻隊」、「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

4/25更新:如果你看過此篇和第二篇了,第三階段請點我

 

喜歡我的內容,請到我的FB粉絲團按讚追蹤喔!粉絲團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排中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